【好文分享】 從診療椅到牙體技術所:那些牙醫師做過的事~讓牙體技術師面臨更多挑戰

March 21, 2018

By Stacey L. Simmons, DDS

DE's Breakthrough Clinical 編輯主任

Translated by Julia Tu 翻譯

 我在桌上最不喜歡看到的便利貼是「聯絡牙體技術所‧‧‧」。所有的牙技成品都需要和那些不可避免地讓我們看起來很有面子的人有良好溝通,所以我想我知道是甚麼讓牙技的工作變得更有挑戰性‧‧‧但為了找出真相,我來到一個有1500人的強大牙體技術臉書社團並貼出一個問題。天啊,我還真得到一些回應!我必須告訴你們─作為牙醫師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編者註:此文章首先刊登於DE's Breakthrough Clinical with Stacey SimmonsDDS為牙醫創建的臨床專業通訊。


【好文分享】 從診療椅到牙體技術所:那些牙醫師做過的事~讓牙


我不太喜歡桌上出現某些便利貼,其中我最不喜歡的訊息是像「打電話給牙技所‧‧‧他們對亨利先生的牙冠/牙橋/全口/植牙有疑問。」除非我特別叫牙技所聯絡我(所以我能解釋一些用手寫不好溝通的部分),那些可惡的便利貼通常(不是總是,但是常常)代表我送過去的東西有點不太對,需要重做。

或者,像這樣:我把牙冠戴上,結果牙齦邊緣在X光片上顯示過短。我的直覺就是先把錯怪到牙技所頭上(真可悲!),雖然事實上是我的問題‧‧‧但我不準備向患者承認這件事,可不是嗎?我們天生就想看起來光鮮亮麗,尤其是當患者付錢買我們的服務和專業時,我們就希望做到。

讓我們轉到另外一邊看看。牙技所收到你的案子(印模或掃描),然後加工單的指示像平常一樣:「請製作3號全鋯牙,或即時義齒‧‧‧等等。」好吧,看起來是很簡單。但當牙技師看著你送過去的案子,他或她嘆一口氣,心裡想「不會又來了吧‧‧‧」

【好文分享】 從診療椅到牙體技術所:那些牙醫師做過的事~讓牙          【好文分享】 從診療椅到牙體技術所:那些牙醫師做過的事~讓牙 

我覺得作為醫師,我們很容易陷在日常例行公事裡-這就是我們的工作!然而卻沒了解到有時我們需要為團隊的其他人設身處地著想-助理,櫃檯,保險/財務協調員,衛教師,設備與供應的業務,我們推薦的醫師,以及,沒錯,幕後的牙體技術師。

所有外包給牙體技術所的工作都需要我們和那些讓我們看起來很有面子的人保持良好的溝通。其實當牙體技術師很不簡單,就像任何行業一樣,成功需要跋山涉水才能到達。我知道當牙醫師有多困難,但牙醫師知道作為牙技師又有哪些挑戰嗎?

雖然我心裡已經有想法,但我要直接到源頭去找出真相—在一個有1500人的臉書社團張貼下方的問題:

我需要您的幫助‧‧‧我正在寫一篇關於牙醫師有做或沒做的哪些事讓您的工作變得更困難;比如說,印模不凖,加工單寫不完整,拿到或多或少讓您搖頭的案子。有可能是任何一件事,我想知道您的想法直接切下來烘乾不用修整(註:牙技雙關語)

哇,這個團體真的是很活躍,而且我必須說,我非常感謝他們願意提供自己的故事讓我學習,也因此更能設身處地理解他們的工作。在我努力改善我們,他們以及我們最重要的患者的現狀時,我會以原貌呈現他們的答案,這樣你就可以親眼看見他們的工作是多麼具有挑戰性!請記住,這是牙技師一致會遇到的狀況。我必須說—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並不是說所有我們送到牙技所的案子都是不好的或很糟的,當然牙技師絕對會很喜歡可以快速完成的案子,反正我們要做的只是「放進嘴裡!」

所以,開始吧‧‧‧好好享受!

免責聲明:有非常多意見。 許多人從不同的角度涵蓋類似的主題。 我懇請你們全部閱讀。

【好文分享】 從診療椅到牙體技術所:那些牙醫師做過的事~讓牙           【好文分享】 從診療椅到牙體技術所:那些牙醫師做過的事~讓牙

臨床上的挑戰

 製作精準印模,加工單指示,大型案件,材料使用方式/選擇,咬合修整/間隙‧‧‧ 

  • ●將棉花或排齦線留在模子裡
  • ●沒有使用排齦線
  • ●石膏模灌反
  • ●軟組織管理不佳,且缺乏對植牙裝置與其在特定環境中所能維持壽命的全面了解。同時,在製作最終修復體前沒有給予軟組織足夠時間復原適應
  • ●印模!如果可能的話,不要拉扯到。使用合適尺寸的牙托。
  • ●植牙的位置不理想,卻還是得符合牙醫師與患者的要求;使用標準型支台齒而不是客製化支台齒
  • ●照片是很有用的溝通工具。但不要用手機拍照!標出牙齒顏色和對焦鄰牙的照片,以及帶有自然微笑的全臉照片可大大有助於確保假牙成品能有一致性的品質。【好文分享】 從診療椅到牙體技術所:那些牙醫師做過的事~讓牙
  • ●對於大宗案件沒有任何說明,或無明確的說明與指示
  • ●案件需要一次製作多顆假牙,但咬合關係卻不準確;前牙冠沒有提供參考模型或任何照片。
  • ●對印模效果不佳及支台齒修整不良的案件有不合理的要求。對急件有高品質的期待。
  • ●最新流行:醫師傳來一件掃描檔,齒齦線是叫辦公室的某人幫他標的。完件之後他們退回假牙並說:「齒齦線標示錯誤,重做要算免費!」
  • ●當沒標示齒齦線的掃描檔被送過來時,他們期望你幫忙在修整得很差的支台齒上標出不可能的齒齦線並掃描!
  • ●我的老天鵝,為什麼我拿不到有正確咬合的掃描檔?!?
  • ●給醫師的建議:請在病人沒被麻醉前,還能坐得直的時候印模
  • ●其中我最愛的是只有提供1/4口的三功用牙托(triple trays),或1/4口局部掃描的末端游離牙橋-沒有提供咬合!
  • 在技工所的紀錄中獲得所有資訊總是有利的
  • ●試著將支台齒修多一點!牙冠太薄會失敗。不要用那些又薄又會彎曲的爛牙托。
  • ●千萬不要忘記咬合和微笑曲線!在印模準備時,將牙齦邊緣多餘的部分拿掉一些。
  • ●另一個挑戰是正確的咬合紀錄,或精準的無瑕疵/無失真的模型,包括正確的標示以及能容許有準確咬合的足夠牙齒數量。很多時候,模型在假牙製作區是正確的,但對遠端後牙卻不太關注。如果因此使咬合關係扭曲的話,可能會產生不利影響
  • ●足夠的咬合空間可能是我們每天最常面對的挑戰;其次是無法辨識的齒齦線
  • ●戴入徑,或那些偶爾需要更進一步溝通來解決的牙橋問題。
  • ●由於戴入徑的關係,所以偶爾鄰牙的鄰接面向支台齒傾斜太多時,很難有良好的鄰接空間。
  • ●由於現今材料選項太多,使得選擇材料變得更具挑戰性。 事先溝通以了解對案件最終成果的期望會很有幫助。 這有助於選擇材料! 如果您不確定,請提供參數給牙技所以利作出選擇。
  • ●請排齦!!!
  • 請幫舊的活動假牙準確地複製一副,以便對最終假牙成品有明確的期待。
  • ●只剩極小的間隙可製作牙冠,卻把已經薄到不行的牙冠研磨之後,又要求免費重做
  • ●醫師沒有面對患者的正前方測量咬合堤上的正中線—他們從診療椅側面操作,然後試著標出正中線;通常結果是標示不對,搞不好還得重來。
  • ●請在準備製作支台齒前先比色。在臨床過程中,牙齒會變乾,這會明顯地改變原本牙色。
  • ●咬合沒有足夠的空間去製作能維持超過一周的臨時假牙。
  • ●認為隨時可以在活動假牙上增加牙齒數量
  • ●當評估你的印模結果時,請務必完整地將所有支台齒/所有表面都捕捉到
  • ●我看過中央單顆的案件只有捕捉到鄰牙/剩餘牙齒的1/3切端,使得評估紋理、假牙萌發型態(emergence profiles)等都有困難。後牙也一樣—這會嚴重影響咬合
  • ●請使用足夠的印模材料;有些案件可能需要個人牙托
  • ●支台齒修整不完全或印模不完整。對醫師的團隊來說,要搞定兩者不一致的案件是有困難的。
  • ●如果您在診所做活動假牙,請了解上頜前牙成形術是什麼並且完成它。 此外,確定您的缺齒患者的骨骼類別,不要要求牙技所更改它......這樣會讓診所和牙技所兩邊都做失敗。
  • ●我們需要足夠的空間來達到材料的厚度與強度;一定要 1 mm。
  • ●使用現代的材料,我們需要比刀鋒造型還好的牙齦邊緣,而且支台齒不要有尖銳角度—稍微將尖銳的邊緣修掉!支台齒應該就像一顆牙,只是小一點—大臼齒的咬合面不會是平的‧‧‧ 我們需要空間作中央窩,也可能是作一道舌面塉和漂亮的顏面側切端—牙齦的彎曲輪廓。非常簡單的基本概念。
  • ●確保患者在最後印模時不要咬太深到牙托裡!這會造成拉扯和失真,讓最後印模結果難以預測。
  • ●請注意製造商的建議與材料限制。
  • ●用象限印模來做側切齒或犬齒,完全不知道另一邊對應側長甚麼樣子;然後又因為不符合另一側牙齒的型態/尺寸把案件送回來。
  • ●案件紀錄的訊息不完整—如:性別、年紀、牙色、日期、指示、階段、缺少正中線、微笑曲線、犬齒線、修整咬合堤以確定切端長度、為符合新咬合在試戴時拔掉牙齒
  • ●我估計大概有50%的醫師指示單都缺少一些東西:顏色、照片、日期、植牙尺寸等。我們的醫師很棒,但遺漏的資訊讓我們多了許多額外的工作。

溝通上的挑戰

相互溝通,彼此尊重的關切與時間

  •  ●案件安排規畫不良
  • ●讓助理與牙技師談,而不是醫師本身
  • ●對急件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 ●還在等待醫師訂購植牙零件,但醫師卻仍希望案件能準時完成
  • ●缺乏相互尊重
  • ●醫師不了解數位化的工作流程,或納入數位化的重要性
  • ●溝通!
  • ●我喜歡診所事先來電預約,這樣我們能有足夠時間把案件做好。很難倉促達到完美!
  • ●擔當責任(或缺乏責任擔當)
  • ●牙技師與一位將牙橋做象限印模的醫師的談話:「她說她已經做牙醫師26年了,她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我說好,沒關係,但是如果我重作那些我已經提醒過你的地方,是要收費的。」
  • ●有個挑戰是牙醫師把需要溝通的案件送到牙技所,而且有到期日,但醫師太忙了無法接聽電話或迅速回覆,這會給案件增加時間上的壓力。能用簡訊或電子郵件直接與牙醫師溝通,我就很感謝了—如果有快速回覆的話!
  • ●在與大型牙技所競爭時失去對精湛工藝的自豪—找個有心的小型牙技所
  • ●把2年前的案件拿回來,而且要求免費重做,也沒任何解釋!
  • ●溝通!牙醫師也喜歡有人對他們的能力反饋!
  • ●與我們的牙技所溝通(雙向的),帶我們一起去參加您的進修課程。
  • ●在每月的第一天用信用卡支付賬單。
  • ●要成為一名成功的牙醫,您必須將您的牙技所視為團隊成員......詢問他們的意見,尤其是在安排治療計劃時。
  • ●如果您診所的工作人員打電話來安排「X」,「X」是個同一天就能完成的程序(簡單的硬式襯底墊/修補),當我們必須打電話告訴您「X」事實上是「XYZ」,而且將會花好幾天才能完成時,請不要對我們生氣。請確保您的工作人員能了解我們將要做的事,以便我們提供您準確的處理時間。您的缺乏訊息與計畫並不會構成我們的緊急狀況。
  • ●準時付款=尊重我(別把我放在名單的最後一個)
  • ●對當地的牙技所友善一點,把一些有難度的案件給他們,別只給海外的牙技所。
  • ●當我們為一組新的印模打電話給醫師時,我們得到的答案是:「很難做的患者,盡力而為」。我們總是盡力而為,但我們不是魔術師。
  • ●不要催促案件,不要討價還價,而且當牙體技術師到診所幫患者諮詢時請付費。所以,你知道的,以上說法未經過濾,未經審查,直接來自我們團隊夥伴的口中。老實說,在過去的14年裡,我對很多這些事感到內疚,但我最終知道,自己責無旁貸。我知道甚麼是好的,甚麼不是,當我清楚知道錯就發生在自家,我無法責怪牙體技術所。我也認為牙體技術師作為團隊裡的一員真的要尊重牙醫師,並希望他們都成功!當我們成功時,他們也會成功!牙技師的確從我們這裡拿到無數很棒的作品與優質的東西,但我們總有改進的空間。我會與你們分享最後一個來自牙技師的意見,我認為是非常中肯的建議—它在很多方面都是如此。每個『感謝』,都是前進的動力‧‧‧

當牙體技術所表現得不錯時,打電話給他們,而不僅僅是在有問題時,才聯絡他們。牙醫師需要意識到牙體技術師也是牙科團隊中的重要一角—我們相互依賴才能在這門生意中取得成功。我們都想做到最好,並且改進我們不足的部分。我同意,溝通是關鍵。我們通常見不到患者,而且在我們虔誠地把案件送出去後,如果結果很好,我們幾乎是不會知道的。 


編者註:此文章首先刊登於DE's Breakthrough Clinical with Stacey SimmonsDDS為牙醫創建的臨床專業通訊。


備註:原作者Stacey L. Simmons, DDS為蒙大拿州瀚密爾頓私人執業醫師。畢業於馬凱特大學牙醫學院(Marquette University School of Dentistry)Simmons醫師是蒙大拿大學解剖與生理學系的客座講師。同時是PennWell臨床牙科專業期刊的編輯主任,DE's Breakthrough Clinical with Stacey SimmonsDDS,以及DentistryIQPerio-Implant AdvisoryDental Economics的撰稿人。

原文來源: Simmons, Stacey L. (2018, March). From chair to lab: Things dentists do that make lab techs' jobs more challenging. Dentistry iQ.

arrow
arrow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