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牙技產業的未來:不再如昔!

By Steven Pigliacelli, CDT, MDT

Translated by Julia Tu 翻譯

《牙科經濟Dental Economics》的總編緝,牙醫師克里斯Chris Salierno,要我寫出最讓牙體技術所經營者擔憂的三個發展趨勢。老實說,我想得出更多個,我也能想到許多正面的走勢。不過,真正讓我擔憂的是那些可同時影響牙科診所與牙體技術所的趨勢。我不在意別人如何賺錢或如何經營生意。以前這些事都看經營者自己的決定,但最近似乎有股無法抗拒的力量主宰著牙科產業。

 

小型牙體技術所的時代

在三十多年前,我和工作夥伴就在一個地下室開業。當時就我們兩人,經營模式是重質不重量。那時普遍的心態是:牙體技術所開越大,品質就越有可能被犧牲掉。

我永遠無法忘記,當我們還在地下室工作時,早期的客戶之一很喜歡我們的作品,但他從不介紹其他客戶給我們,因為他不希望我們變「太大」。當我們從兩人公司變成八人公司時,他就停止送件過來了。儘管我們還是維持原本的工作品質(甚至於更好),他對牙技所規模的想法還是促使他離開我們。如果是現在,這位牙醫師應該會找不到他要的牙技所。

 

您有注意到您家附近的地下室牙技所消失了嗎小型有一定水平的牙技所正為必須以高薪聘用擁有高級證照的牙體技術師困擾著小型牙技所的產量不大,因為CAD設備大約是美金二萬五千元至二十五萬元之間他們因購買力的關係無論是設備或材料都拿不到較優惠的價格。如果無法降低成本,增加產量,他們就只好提高售價才能繼續開門做生意。在這個時代,牙醫師正面臨患者診次減少與醫療保險費用刪減,一顆牙冠價格的增加會使生意更難做。

 

大型牙體技術所的時代

能存活下來的牙體技術所大多都已成長至中型比如我的牙技所)或大型。雇用更多的牙體技術師,且投資先進設備,使我們能增加產量並保持價格的競爭力。然而,我們共同的挑戰是如何維持品質。想像一下,一顆牙冠的加工流程被縮減成一條由牙技師組成的裝配線,每人只負責做其中一個步驟。再想像一下,一人整天浸模,另一個人做蠟,接著下一個在邊緣上蠟,然後下一個人鑄道‧‧‧。當擁有良好訓練的牙體技術師成為商業牙科裡的一顆小螺絲釘,他的個人藝術美感也將消失殆盡。裝配線在亨利‧福特與其汽車產業是非常有用的,但我不認為這能被有效地轉換至牙體技術產業。一條生產汽車的裝配線能成功是因為只需要遵循一種設計。但我們必須思考,是否個人化,量身訂製的假牙也能依法泡製。

 

過去十五年來,我們看見牙體技術師與牙體技術所的數量急遽減少。在牙體技術科系銳減與退休的牙技師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有認證的牙體技術所的整體數量只有過去的一半─與漸增的牙技學生數量恰好相反。真不知新一代的牙醫師要把案子送到哪裡?

 

海外的誘惑

 

離岸外包對牙技界是雙重傷害。案件被寄到海外,大多是到中國大陸,那裏的牙技所光一間工廠就可以雇用到一千五百名牙技師。所以我們現在不僅有大型,集體的裝配線式生產的隱憂,也有海外製作的問題。美國衛生署FDA、美國牙醫協會 ADA聯邦健康保險法案HIPAA及美國職業安全和健康委員會OSHA的規定在海外全不適用;因此我們無法保證他們是否使用合格的材質。花一點時間上網搜尋看看,在過去幾年裡中國有多少產品被發現內容物有含鉛。房子也因為使用不安全的石膏纖維夾板而被迫拆掉。為何我們的假牙會有不同結果?在這些國家裡,無法強制實施美國勞動法,因此允許違法的十九世紀血汗工廠的做法盛行。

 

正如同您的牙技業務,我最大的花費是在員工身上。我對自家生產的手工作品感到自豪,同樣地,您也會以自家的牙技團隊為榮。但這表示我們必須支付薪水、加班費、假期、醫療、社會安全保險、州政府稅、失業金‧‧‧等等。國內的牙體技術所要和海外的牙技所競爭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連試都不想試。牙科診所也是相同的情形。小診所如何與擁有龐大行銷預算的大型企業競爭?又如何能有像大型企業一般的強大購買力,在採購材料時獲得較低的折扣呢?

 

科技馳援

 

近年來,數位牙科對牙體技術所與牙科業務來說,可說是產業中最大的進步。診療用數位掃描可以減少費用,縮短療程。我們看過以前的數位系統只能用於铣削或印模,且仍需要手工將牙冠上蠟。但新一代的系統可以直接使用患者齒模來調整密合,甚至是無需齒模即可以數位來設計及生產假牙。與前一代的系統相比,開放式架構的掃描機可讓牙醫師選擇送件到任何一間牙體技術所,並允許更多的牙技所參與市場。當今牙技用的掃描機、齒雕機與印蠟機都提供了牙技所將傳統技術融入新科技的能力。如果做法正確的話,铣削出來的植入支架是非常堅固且準確的,甚至優於傳統的鑄造支架。我的牙技所參與過Procera對鈦合金、氧化鋯牙冠及铣削的鈦合金連桿的原始研究。我們擁有過第一代3M ESPE LavaProceraiTeroEncodeCrescoAtlantis的數位系統。

 

 

現今的機器更加進步,簡單操作。開放式系統的機器,如3ShapeDental Wings讓牙技所可以只買一台掃描機,即可把掃描檔案傳給許多其他公司去施作基礎工作,最後在牙技所完成上陶瓷或丙烯酸的步驟。牙技所也可以自行購買齒雕機並在該處所製作。這雖是較昂貴的選項,但可以這麼作。铣削出來的氧化鋯e.max是非常有潛力的產品,而且我覺得我們幾乎是能百分之百的確定其潛力。我個人非常支持使用CAD/CAM來製作假牙,但我們必須承認它仍存在著某些限制。即使最後那些障礙都消失了,掃描機、齒雕機、列印機永遠只是牙技師彈藥庫裡的工具。在技術純熟的牙醫師及牙體技術師正確操作下,結果會是好得超乎想像;當在重視產量遠超過品質的診所或牙技所裡使用這些工具,則會令人慘不忍睹。

 

牙體技術所的未來

 

未來五人以下的小型牙體技術所將可能面臨無法購買必需的傳統材料或新科技,而且在財務上一定也很難與大型牙技所競爭。這些小規模的優質牙體技術所有可能因無法競爭而被迫關閉。

 

相較之下,中大型的優質牙體技術所將能繼續生存,但增加新員工和負擔不停升級的新科技與技術訓練會是很昂貴的支出。選擇被更大規模的公司「買斷」來挹注其資金並供應所需商品,勢必成為很吸引人的選項。

 

我相信未來牙醫師仍將繼續要求對患者最有利的產品,也就是他們將尋找擁有最佳技術的牙體技術所夥伴。學一句我們早期那位牙醫師說的,牙體技術所變「太大」了嗎我們是否為了生意而犧牲掉品質?我不認為。因為只要負責任且合理地使用科技並拒絕「工廠式」的經營理念,中型與大型牙體技術所是可以維持品質的。

【備註:原作者Steven Pigliacelli, CDT, MDT擁有高級牙體技術師證照,為美國紐約大學學士後假牙修復術講師,本身經營牙體技術所並指導實習課程。擁有教學、經營、寫作等多項經歷。】

原文連結:Pigliacelli, Steven.(2015, July). The future of the dental lab industry: The lab industry ain't never gonna be the same. Dental Economics.

arrow
arrow

    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